close

緣起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和桌球結下了這麼深的緣,那麼就從小時候開始說起吧!

 

我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在眾多的玩具裡有一樣就是桌球拍,還記得是藍色膠皮的短顆粒直拍根本沒有牌子,有事沒事就會在家裡,將球對著牆壁不斷的用力打《好像類似電影阿甘的情節ㄡ,不同的是,沒多久就會有棍子往我屁股招呼了,原來牆壁上掉的漆都是我打的《天ㄚ,偶有那麼厲害嗎?這是我能補捉到最早的記憶!

 

啟蒙

 

這要追溯至國中時代了!

 

那時候國中後面圍牆外要蓋一個公園,無意中在施工中挖到了一尊土地公像,所以也建了一個廟來供奉祂,這個公園稱做立泰公園

 

廟前的鐵棚下擺了桌椅,不時有老人們在下棋、泡茶、聊天,旁邊擺了兩張桌球桌,便成了我常去的地方,那時候一起打球的朋友有幾位是黎明工專或亞東工專的校隊時常指導我,此外也包括了桌球小將

 

這算是開始比較正式的接觸桌球吧!

入門

 

嚴格來說,真正有接受到正規的桌球訓練是在國中畢業讀五專的日子裡,聯考分數剛好分發到外地的學校就讀,不用住家裡也可以好好的一展抱負了!《打桌球啦

 

所以在入學沒多久即有桌球隊的學長發現我,就加入了球隊的練習!

 

記得第一次的報到時,有一位學長先跟我打了幾顆球,有正、反手擊球還有搓球,然後笑笑的,後來我就開始從揮空拍,基本動作開始練習了。一開始可是一個正手擊球就打了兩個小時,從開始到結束都是這個進度,後來熟悉之後再練別的,真的是蠻枯燥的,但基礎也是從那時慢慢打下來的!

習慣

 

我想!這算是一個好習慣還是怪癖ㄋ

 

除當時家住新莊開始到立泰公園打球之外,考上宜蘭的五專到外地讀書;專四那年全家搬到基隆;退伍之後找到了在桃園的工作!初次到了一個陌生地,我便會習慣性先去找尋可以打球的地方!

 

在宜蘭時,還沒加入學校球隊時便先找到了位於宜運田徑場內的桌球室!剛搬到基隆時便問家住基隆的學弟,在基隆那裡有球館,找到了國稅局五樓的桌訓及車站旁的文昌桌訓!到桃園更扯,收拾著剛好可以放在機車腳踏墊及背包的行李,便浩浩蕩蕩的騎著兩小時車到桃園機場附近的租屋處,等公司報到及安頓好之後,便尋著從上網得知的中壢新生及福祥桌訓!老闆問我是來打球嗎?尚未帶球拍的我回答是來參觀的!《誰叫行李太多球拍放不下

 

打桌球是我的精神食糧ㄚ

 

摯友

 

打桌球的這一路上,認識了許多朋友,如果真要一一介紹起,那首先可就要介紹鼎鼎大名的桌球小將了!

 

記得認識小將是在國中的時候,在立泰公園一起打球認識的,後來才知道剛從南部搬上來的小將,住在我家附近,所以時常在打完球之後,小將就踩著腳踏車載我回家《我猜一定很累ㄚ》。另外一位我們稱作小郭的球友,可能年長幾歲所以騎機車,有時也會載我回家,每一次小郭都騎的很慢,右手摧油門左手還可以比劃著揮拍的動作,真厲害ㄚ

 

記得有一次我們到新莊一個活動中心的地下室去練球,小將帶了一堆用奇異筆劃了線的桌球來打,說是可以看清楚旋轉的方向及程度;又有一次,當時還不會黏皮的我膠皮翹邊了,小將就帶回家幫我黏好;還有介紹我去唐橋買球拍ㄡ《那時的唐橋還是在新光華商場裡不到一張乒乓球桌大的小店ㄋ》;以及借我一堆比賽的錄影帶>>>等!

 

在專四的那一年,全家就搬到基隆了,那時也沒有想說跟他們道別,只覺得以後可能很難可以見面了,所以不如就順其自然了

 

>>>>>

 

多年以後,因為網路的發達,把很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無聊時我會上網去看一些關於桌球的網站,從某桌球協會的網站看到小郭結婚的喜訊!小將還是那麼熱衷於桌球,唐橋討論區的版主;業餘桌球好手之家的積分賽也協助拍了許多照片,而且也跑遍北中南各地ㄚ

老師

 

我學生時期學校的桌球教練是學校裡的體育老師,所以我們通常都稱呼“老師”比較多!

 

據說老師年輕是可是當選過女國手ㄋ,還是當時文化女子甲組稱霸大專盃的一員《據曾經到文化大學裡參加過比賽的學弟說:文化桌球室裡有老師的照片》,聽起來年輕時一定令人聞之色變ㄚ

 

可是我入學時,老師已經結婚而且即將有小朋友了,所以印象中的老師是合和藹可親的《據學長說老師以前可凶ㄋ!天ㄚ!這不是跟安西教練一樣嗎?》

 

老師對於我們這一群桌球菜鳥的訓練與教育來說,對於品行上的要求更慎於球技,舉凡出去比賽或是進出體育組的辦公室,都交代著我們要有禮貌,不可以因為球打不好而有情緒失控的行為!記得有一次國小組的國手選拔賽在宜運的體育館比賽,老師看到一位小學生因為輸球而甩球拍的行為,就把這個情形告訴我們;另一次是大專盃時一位學弟遇到陰陽拍的長顆粒不會打很氣而有點失控,下場之後老師也是先提醒著不能有這樣的行為再來講球路上的破解之道

 

如果說我是老師的學生,可能會有一大票人不敢相信,直拍近台快攻的老師竟然可以教出橫拍弧圈打法喜歡退台放高球的學生,應該是唸我唸到煩了

 

還有老師還會關心我們的課業及感情問題ㄡ,不要翹課ㄚ!交女朋友不要荒廢學業ㄚ

 

天ㄚ!真是比我媽還會唸!

同學

 

如果說是同學再加上同是桌球隊隊友的雙重關係,就不得不介紹這位ㄚ彬同學了!

 

初到宜蘭時進入到分配到的宿舍寢室,第一眼就看到ㄚ彬!所以也是室友ㄡ!

 

那時學校的男生宿舍地下室有桌球桌,愛打桌球的我當然就常去摟!不過總是會有沒有人打的時候ㄚ,所以我就拉著ㄚ彬陪我打,後來也拉著ㄚ彬加入了桌球隊,我們時常一下課就跑去練球,也不管當天是不是練球時間

 

沉默寡言的ㄚ彬對於感情事可是保密到家而且專一ㄋ,我根本不知道ㄚ彬何時交女朋友,還是老師跟我講的《老師還特別提醒他不要荒廢學業ㄋ》,天ㄚ!原來是桌球隊的學姐

 

老師的話ㄚ彬有聽進去了,後來也考上國立的二技ㄚ,感情專一的ㄚ彬後來娶了學姐,不過還真是沉默寡言ㄚ!去年年底,ㄚ彬忽然打電話給我

 

ㄚ彬:你那一天有沒有空ㄚ!

 

我:有甚或事!

 

ㄚ彬:.......《沉默中

 

我:你要結婚ㄡ

 

ㄚ彬:~ㄣ~

 

天ㄚ!有夠沉默寡言的!

花輪學弟

 

花輪是小我兩屆的桌球隊學弟,為什麼要叫“花輪”ㄋ,那是因為他在牛排館打工,老闆娘都這樣叫他啦!跟櫻桃小丸子沒有關係啦!

 

花輪除了與我感情特別好之外,每次在練球時我倆之間的比賽也被譽為史上最精彩的大戰ㄚ,為什麼ㄋ因為我對花輪的球路真是太熟悉了,簡直到了閉著眼都知道他會打那裡ㄚ,所以每次跟花輪play,一些誇張、漂亮的球就特別容易出現,不時也可以看到反殺、倒抽的畫面!而花輪率直的個性在球場上也表露無疑,所以都會表現出一副相當生氣而不可思議的樣子

 

不過花輪倒是一位負責任且有領導能力的人才ㄡ,所以在他專四那年,也接任了隊長的職務ㄚ

ㄚ龍學長

 

在我快要畢業的時候《忘了是那一年了》,我們學校由專科升格為技術學院,所以就開始招生二技的學生,ㄚ龍就是那時候考進來的二技學長!為什麼印象那麼深刻ㄋ,因為大專盃的比賽才遇上ㄚ龍讀專科的學校,沒想到一畢業就考來我們學校,真是不打不相識ㄚ

 

說到這位學長ㄚ,瘋桌球的程度在下真的是甘拜下風、五體投地ㄚ>>>Orz>>>!久聞他以前就常因為打球而冷落了身邊的女朋友,一吵架乾脆就在桌球室的休息室過夜了!而他的裝備也是多ㄚ,每次出去比賽球袋最大包的就是他了,簡直比照國手的規格ㄚ

 

我深信ㄚ龍和我一樣,都是會打一輩子桌球的人ㄚ

五位小學弟

 

在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年,球隊一共來了五位小學弟,他們是小胖、金剛、taco、ㄚ鈞及ㄚ政,他們有以下的特點:都是同班同學、都是道道地地的宜蘭人《那時我們學校的本地學生不多》、都是初學者,唯一不同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左撇子、右撇子、直拍、橫拍都有

 

所以最後一年剩沒幾堂課的我除了上課打工之外,就是多幫忙老師帶這群小學弟了!從訓練最基本的揮空拍、擊球到出去比賽磨練經驗,就這樣結束了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活

 

後來當兵時到出社會,一有空回宜蘭看看想到的就是聯絡一下學弟們,如果他們在,一定都會撥空見面的,聚會的地點也幾乎是學校的桌球場ㄚ,記得帶球拍

ㄚ德

 

ㄚ德是我學生時期的宜蘭運動公園桌球室裡所遇到的一位很好的球友,精瘦的外表之下確擁有著絕佳的協調性,所以拉出的球真的是只能已“”來形容ㄚ

 

大我約十歲,從事業務工作的ㄚ德有著相當海派的個性,您能夠想到當初一把孔純木+兩張F3的行頭加起來都快3000元了,竟然1000元就賣我了,後來想想真是不好意思

 

印象中ㄚ德除了拉球超快之外,另一個特點就是非碳拍不用《剛好和我相反,我是打不習慣碳拍》,那時候宜蘭開始有不培養出錯的小選手了,所以也帶回了灌膠的文化,每次我跟ㄚ德一到球場就先在場外一起灌好膠再進來球場打球

 

※PS:宜運桌球室位於宜蘭運動公園的田徑場內,是一個打桌球的好去處,個人覺得在那裡學到最多的就是如何的去應付“長顆粒”,在當時21分制的時代,永字639香菇顆粒是裡頭老先生們最愛用的一張膠皮,從一開始一場球拿個位數,到突破十位數,到贏了第一場球,不知道已經是第幾年的事了!

亦師亦友

 

很難想像,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風清揚傳授令狐沖獨孤九劍的橋段竟然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而且還親身經歷過

 

在學生時期的最後一年,學校的課已經相當少了,所以便有很多空間時間可以打球,偶然的一個下午,在宜運桌球室遇到一位看起來真的很神秘的球友,第一次打了幾場球後便約我下次那時候再一起打球,而且是約很少人打球的下午,我想說也有空,便答應了

 

下次再見面打球時,那簡直是在教我打球ㄚ!原本我只是認為打桌球只要多練習、多打便會進步;用力打球便會快!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當中還包含了許多技巧及要領,在這樣的接觸後使我對桌球的體認進入了另一個境界而下次再約時間我也學聰明了,從學校帶了一堆多球去,撿球就不會那麼累了

 

這樣的關係一直到我即將畢業,這位球友無償的教我許多桌球的技巧到今天都很感謝他,我還記得第一次他送我四個字體認打桌球的技巧與態度,那就是“柔中帶勁”

斷層!

 

我想桌球生涯中最大的斷層就是當兵那時候了!只有在休假時才能夠打到球!不過有一件事倒可以說是“因禍得福”,那就是對大球的適應!2000年10月1日ITTF將球體大小由原本的38mm改為40mm,而我入伍是10月2日,當兵後第一次利用休假時間打桌球大概也是一個月後的事了!所以當再次拾起球拍打桌球時,也沒有特別去注意球變大了,莫名其妙就這樣適應了!

 

而當兵在移防時,有一次搬東西不小心被重物壓到右手姆指,當場指甲都翹起來了後來還拔掉指甲ㄋ那時候休假打球手上還包著紗布,還不能太用力ㄋ,會痛ㄚ

 

當兵生活中距離桌球最接近的一次,是發生在移防之前,那時候好像有軍團的運動會,在找桌球的選手,也不知道怎樣就被營參三報名了,還發電話紀錄說要集訓,那時候心裡好興奮ㄡ,終於可以的當兵生活裡打桌球了!不過後來被連長擋掉了,他跟我說連上很忙,跟長官說你手受傷不能打球,就這樣與難得機會的擦身而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