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貼在首頁頂置的招生文章,發表日期是2010/6/28日,不知不覺辭掉工作正式投入全職教練至今已有四個多月了!從剛開始一個禮拜少少的5~6堂課到現在一個月能夠將近百堂課!這也可以算是“苦盡甘來”吧!但這個中滋味真的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

 

@@@百萬名師的格言~一出手就要有三~五年的功力

坊間有本數學家教名師所出版的書~我靠家教,年薪百萬,書中作者這樣描述著~如果一位家教沒有學校老師認真教學磨個三年的功力的話,那憑什麼讓學生花錢請家教ㄋ?所以當我自104家教網接到了第一個案子時,也自許能夠有這樣的功力,讓學生留下來!在約試教之前,特別跟朋友商借了幾十顆練習球以供教學,用excel製作一個簡單的表格,由淺至深一一列舉所要教學的各個細目,每個細目都有評量的欄位可勾選〈未學過~待加強~尚可~好~很好〉,這靈感來自於去陶板屋吃牛排時,都會填的顧客滿意調查表!每一次上課結束之後,就會勾選已經上過的細目及程度,剛開始時,甚至還會在備註欄上記下學生每一個動作最多打了幾下,好掌握住學生的進度!

 

@@@桌球教練也要備課~周遭球友賺到

這絕非開玩笑,剛開始時課接得不多,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跟球友們打打球,有時就利用空桌義務教教球友,練習一下自己做多球的熟練度,也當作是備課!有時可以因為這樣而突發一些靈感,在真正上場教課時,能夠運用得出來!

 

@@@菜鳥教練的初任務~搞定團體班

時至今日,我還是認為上團體班的難度是高於個人班的,因為在教予學生們球技之前,必需要做的是整個班秩序的掌控!有一天,接到國榮桌球館林教練的電話,要接一個暑期補習班的案子,是一對十幾位小朋友,一聽之下差點暈倒!還好最終還是搞定了!一開始看到補習班裡的桌球教室的球桌是兩張,學生又是小一、小二甚至幼稚園的為主,要他們乖乖排隊打球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就安排了一連串的分組對抗,如向上掂球、發球、正反手擊球,比賽在規定時間內,那一隊能將球打進目標的籃子裡的比較多!最後再留五分鐘時間跟班裡最厲害的小朋友比賽,這當然是要讓球,或是拿小球拍或是用左手、坐著打等方式來進行PK!

 

@@@從超不愛搭車變成通勤族

以前我超不愛搭車的,開車去台北又怕迷路,所以休假日都懶得往外跑,現在就算台北只有一堂課也要往台北跑,從自家騎摩托車到基隆市區搭車到台北,再轉乘捷運,算一算每天都要花上三個小時的通車時間,這就是所謂的“歡喜做,甘願受”吧!

比較難忘的例子是暑假時住在新店的一位林媽媽幫她兩位在國外讀高中暑期回台灣渡假的兒子找桌球家教,地點就在他們家裡社區的桌球室,接這個案子要捷運轉乘三次外加步行十分鐘才會到〈國榮大安館~文湖線~板南線~新店線~小碧潭~步行十分鐘~學生家〉,每週兩次,一次兩小時,最後一次上課結束,林媽媽帶我去坐他們社區到新店市區的接駁車,並跟我說:「不錯ㄡ!孩子們已經打得有模有樣了!」她希望明年回台灣過暑假時,我已經成為一位很忙很忙的大教練了,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希望能夠再幫他們上課!

 

@@@最“失望”的事~家長要得是品牌

有一個案子,事後想一想真的是蠻傷自尊的,林教練安排的一位學生給我,第一次上課時學生父母都到了!下課之後學生爸爸問我是讀體育系的嗎?我搖頭!又問那是體保生摟!我又搖頭,索性走到外面去!後來家長跟林教練要我的教學資歷,這學生在暑假結束之後就放掉沒教了!但在教課之時,我還是自許要能夠爭氣,教學品質不打折!希望最終從家長那得到的評價是不輸給具有品牌的甲組教練的!

 

@@@汗流浹背~這樣的學生教起來才起勁

由國榮桌球館外派至台北市殘障桌球協會以及至基隆市的一位王先生家中教球,是強度比較高,在教學之餘也同時能夠達成到練球的效果!殘障桌球就不容贅述了,裡頭不乏曾出國比賽的選手,每週二兩小時課下來總是精疲力盡!而基隆市的王先生,家中有球桌、有一大水桶裝得滿滿的練習球,有多球回收網,而且家中打掃的一塵不染,我還要另外準備一雙乾淨的球鞋替換!王先生的基本動作很扎實,一顆球定點來回三~四十個回合不是問題,而且速度不差!他找教練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學習到如何打比賽及應付顆粒!每週兩次在早上上課,一次一個半小時,每次上完課都有練到球的感覺!

 

@@@因為“守時”~家長主動加薪水

在104家教網接到一個有趣的例子,地點有點遠~在板橋,約好第一次試教的時間後,因為當天早一堂課的學生請假,所以我就提早到了!這位媽媽很鮮,問說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桌球教練ㄚ!我聽了笑笑的說等會打球就知道了!後來教沒十分鐘家長說好了,就你吧!我最討厭遲到了,沒想到你還能夠早來,而她在104家教網上所開的時薪我也沒有議價!在結束閒聊時得知我等會要趕回基隆,覺得這樣太遠我划不來,便幫我調了薪水,隔沒幾天,她打電話跟我說她找了一個鄰居的小孩跟她兩位孩子一起學,又開了更高的薪水給我!這就是守時所帶來的意外收穫吧!

 

@@@前輩的叮囑~教練靠的是學生之間的口碑

國榮桌球館的林教練真的幫助我很多,沒有他,單靠自己所找的課源,或許我早已撐不下去了!有一個案子是這樣子的,一對姊弟一個小三一個小一來學球,媽媽帶他們來球館後很放心的走了,而這對姐弟從未打過桌球而且算是頑皮,第一堂課就這樣讓他們快快樂了的度過了!結束之後,林教練把我拉到旁邊說,今天這情形,如果學生家長在,一定不會過關,一個教練要教得長久,靠得是學生之間所建立起的口碑!當時課已接到有一定的數量,正有點沾沾自喜時,林教練的提醒像“當頭棒喝”般讓我從新思考當教練的工作真的是臨深履薄,時時刻刻都需要戰戰兢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