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球技術在所有桌球技術之中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這一路以來也感覺在發球上著墨不少,發了不少的文,這一篇主要是將之做一個整合的動作,我想我們可以將發球依接發球者感覺的難易程度去區分成三個層次!

這靈感是來自於在長城討論區看到一帖有趣的發帖→你們覺得哪一種發球最難接???

大家看到這或許心中會浮現出一些答案吧!讓我們先看一些回帖好了→

福原愛LOVER :我右手持拍,覺得最難接的是發到我右腰間的半長逆側下旋。(嗯~這應該是持橫拍吧!)

橘:看不出來發什麼球的時候~"~

tzsjr2036我最怕那種超短超小的空球= ="....切也不是...拉也不是!!!

Amos嗯...出乎接發球者預判者(落點、速度與旋轉),幾乎都不容易接的好!

dentin 我覺得球一彈到自己台上就立即拐出台的強側炫最難接!

w44carl :個人覺得是剛好不左不右~~直接往你身體衝來的強勁側下旋衝球~真是難擋又難殺又難拉~~死穴一個~.~

以上幾個例子,是不是有些覺得有趣,有些又說得切重要害而心有戚戚焉ㄋ!

我一路跟帖下來以接發球者的角度來思考,綜合以上球友們的看法,以接發球的難度來分為三個層次,依序討論如下:

1.看不懂~接得霧煞煞

看不懂對方的發球,就難以“判斷”出該採取何種方式來接發球!

一位球員的發球的球速就算再慢,至多在球拍觸球之後的1~2秒球也到對方球桌了吧,在這短短的1~2秒的時間裡若沒有判斷出對手所發的球是何種性質時,也不得不去接,此時就容易產生僵硬、緊張的動作,帶著猶豫不決的心情去接球,這時容易特別失誤被吃發球!

發球要發到讓對方看不懂,不可否認有時候是因為對手的程度低了點的緣故!排除這個因素,拙見認為要達到這效果要領是發球的出手一瞬間要迅速才行(現在的發球規則已經不能夠考慮運用遮擋隱蔽發球的動作了),決定發球旋轉的三個因素:“球拍接觸於球體上的位置、球拍觸球於球拍上的位置、發力的方向”這動作最好是稍縱即逝,感覺觸球一瞬間好像“抖一下”球就過來了,這樣對方就不容易看懂你的發球了!
2.出乎意料~來不及接

提到這類型的發球就讓我想起曾經遇到的一位球友,在第一局一開始的第一球發球就發了我正手位的快速奔球,我當下的第一直覺是,怎麼第一球就來這招,根本沒預料到,可接得真狼狽ㄋ!

通常會達到出乎意料效果的發球類型是屬於速球類的發球居多,抓對方的心理防備較低的時候,將球發到對手最彆扭、最不好發力的位置(擠壓對手的接球動作);或是發到離對手最遠的位置(讓對手去追球打)!

接球者遇到這情形時基本上沒什麼充裕的準備,就難以移好位置去發力擊球,大概只能求將球打進桌就好,顧及不好回球的質量,發球者就容易有起板的機會!
3.短、低或質量高~小心翼翼,接得被動

這類型的發球,雖知道該如何去接,但在發球質量、落點的保證之下,使得接球者不容易直接上手起板或是挑接、撥接,多數僅能以搓長、擺短或晃撇的方式來接球,回球不容易帶有強而有力的攻擊性,發球者便容易掌握到第三板的攻擊!

不同於上述的前兩個層次,有連拐帶騙的意圖在裡頭!這類型的發球是明著來的,直接考驗著接球者的程度,可否起板、可否控制,當對手無法去破壞這個發球取得主動,這便算是一個成功的發球!

 

當然以上這三個層次並沒有辦法硬性去區分開來的,通常都是混搭的,最好的情況當然是1+2+3,或者是1+2、1+3、2+3都可,單獨只有一個層次在的話,相信是很容易被適應破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