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前兩個月黃河教練來我的blog留言,後也因為得知黃河教練也同時擔任博乒網的技術版版主,所以我便到博乒註冊了!這算是我比較正式的去接觸大陸方面的桌球資訊,在之前可能是偶爾在球館翻翻「乒乓世界」雜誌,或是看看從各大討論區裡網友所轉貼的文章而已!

剛開始需適應去看簡體字,有時也覺得對岸朋友的一些用語很有趣,如『所有的訓練都是為比賽服務的、以勝利為前提!』聽起來有點繞舌,但很實在!《在此又忍不住搬出武俠風來了,這就如同古龍小說與金庸小說的差異!古龍說武功招式的目的是用來殺人的,不是用來好看的!所以不像金庸一樣多加著墨!如一句「小李飛刀,例無虛發」便足以交待完畢!》

我僅能形容出所體會的是一個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很多文章裡頭非常強調“意識”的重要性!如何有“意識”的去處理球!我想這是一個根本、源頭,而凌駕於動作、技術之上!而我們卻容易覺得這是一個再再基本不過的觀念,而忽略掉了!

我周遭的一些球友教練們所訓練出來的一些小朋友,其基本動作都有一定的程度了,但是換作是跟其他的球友來對打練習,不是跟自己教練對練的話,球便不會打了,我想這就是忽略了打球的“意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無法從中針對調整!

在“接發球的頓悟!”一文中可能引發了一些爭議,但如果將打球的“意識”理解進去,其實應該更容易懂才是!有時遇到程度較高的選手,時常被吃發球,心想只要將球打進就好,連落點的“意識”控制都沒有!接是接進了,但對方也知道您會往那打,早就準備好要起板了!

在“速度變慢的原因!”一文裡所闡述的是所謂攻擊的意識!很多朋友拉得快但是容易被擋進;有些朋友拉得慢卻連摸也摸不著!這當中的精髓除了是所謂的時間差、落點、弧線變化之外,其實最基本的也是意識ㄚ!在“快、狠、準中所謂的,只打得進桌並不能夠說是準,我想沒意識的去攻球其落點都容易分佈在球檯中間,很容易被回擊!有意識的去挑落點打才能夠稱之為準ㄚ!

 

◎以下為第一次留言給黃河教練之問題???

jsw

有一點很感到納悶要向您請教!為什麼台灣的桌球書籍或是文章,會很喜歡討論“動作”,而大陸的文章則很重視於“原理”ㄋ

黃河教練

这些就是一个差异问题,大陆的训练讲究的是实际效果。和乒乓球的合理性。在我们理解看来,任何的训练都是为比赛服务的,而中国的训练方法是有效的。前三板的技术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跟中国抗衡。这些就是胜利的前提。而这些紧密技术的结合跟原理分不开。

而乒乓球动作多标准,多漂亮,多么的具有观赏性,如果不结合原理,多好的动作都没有实用价值。有些教练就是这样,培养一个运动员在半专业以前都是在强调动作,等到运动员退役了成了个乒乓球的模特儿,而比赛没有任何成绩。在中国国家队,你可以观察所有的运动员,没有两个的正手动作是完全相同的。我这样理解:动作合理,协调,符合运动员本身的发展,就是一个好的动作,不能雷同,每个运动员在球龄半年以后我都会为他们设计打法,给他知道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原理运用。

如果一个运动员连他打球失误在哪里,怎么失误的都不知道,那是多么的可悲!这些就是关系到原理。而动作的调整都是以原理为前提的。保证减少失误的前提是让运动员知道错在哪里?怎么错的。只有这些理解了,我想他们才能提高水平,而如果告诉运动员你的这个动作该怎么样,动作该怎么提供命中率,那样运动员是不容易调整过来的。如果能改过来,运动员的思维就不开阔,只能熟悉这些类型的打法,而如果你告诉运动员的原理,他就能举一反三。可以熟悉任何这样的来球了。

其次,我们只要知道乒乓球原理,就能依靠我们掌握的原理知识,来做相应的动作调整。乒乓球是变化无穷的,任何动作多么的标准,但是不懂得原理做相应来球调整是失误非常多的。

在我看来,乒乓球的理论很重要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悟透乒乓球的原理,才能走上乒乓球的顶峰,动作只要协调适合个人技术发展,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