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位許久沒有連絡的朋友當初在指導我打球時,所送我的兩句話,經過這些年來的細細體驗,感覺是受益斐淺,在這裡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第一句話是“柔中帶勁”,我朋友說這是當初他教練第一次教他打球時所送給他的一句話,他也在第一次教我打球時轉送給我,算一下輩份那就是我師父的師父所傳授的摟!我想這是打桌球時所需要抱持的一個最基本的態度

大概的意思應該是解釋打球時的身體動作是柔軟協調的,但是又不失其勁道,就好像一條毛巾,可以輕柔的扶著你臉龐,但發力一抽,大腿上可是馬上紅了一塊ㄋ!我們時常說的發力協調、學會放鬆才能發力,其實與這句話是殊途同歸的!

第二句話是“信手拈來”,我朋友當初時常掛在嘴邊講:『打球就是要打到信手拈來!』應該是代表著一個很高的境界了吧!

前陣子找一個海關朋友打球,我實力比較好一些,所以我用很輕鬆的態度在打球,有一球被吊到正手位,我只能撲去勾著將球打進而已,而我的左半檯也因此成為了空檔,我那朋友順勢往空檔打,結果我也難以解釋下一顆球是怎麼打進的,跨一步回反手位,可是拍面已經沒有角度了,無意識中將握拍轉換,好像捏著拍子一般將球殺進!事後我想,如果那時候身體僵硬掉或是想發大力去打,那球一定打不進!後來我腦中閃過一念,這該不會是我朋友所說的“信手拈來”吧!

信手拈來”這句話也讓我想起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三豐在傳授張無忌太極拳時要忘記所有的招式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打球時所有的招式都瞭然於胸,想打那就打那,還真是最高境界ㄋ!

兩句話“柔中帶勁”是打球最基本的一個態度;“信手拈來”則是打球的最高境界!仔細細想,其實都和“放鬆”有關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