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想,無論是從知識+或是各個桌球討論網站裡頭,球友們反覆會提出的問題在詢問如何配置球拍方面的問題佔了相當重的比例!彷彿永無止盡似的一段時間就會冒出相關的問題出來!所給予的建議多半是“討論區相關問題很多,多爬文!”不然就是“連結或修改以前的回答,回收再利用!”再者就是不回答,靜待其他球友的高見!後來想想,或許發表出類似一篇“原則性”的器材推薦文章,讓有相關疑問的球友們來看看,會是比較一勞永逸的方法!

有些球友所提出的問題提供的資訊很少,例如:『我是新手,請幫我配一支球拍?』往往不知如何推薦而需要再詢問更多的資訊才行!這方面在回答之前提供了“三問原則”來提供大家參考,原則如下:

1.問是拿直拍還是橫拍?

如果這點發問的球友沒有補充就直接回答下去的話還真的是佩服ㄋ!發問與回答者都粗心!這是一定要提供的資訊,不然就費心點,直、橫拍都推薦吧!

2.問是打專業或是打休閒的?

如果是打休閒的球友,玩玩娛樂而已,其實問題可以止住了,bty的休閒套拍即可,除非是有講究器材的,那就繼續以下。

打專業的球友可以順便加問球齡或程度如何?打球的風格是如何?這樣子資訊提供的越細越多,才能越針對問題來推薦球拍!

3.問預算為何?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一般球友們在買一把球拍時都會有預算的問題,要不然辛苦的推薦了好器材結果預算破表,也是白費功夫,球友的心裡頭在淌血ㄋ!如果是預算無上限,則另當別論!

其實多數會詢問球拍配置的球友,其程度是屬於初學或是中、低程度的業餘球友!業餘高手或科班選手會著墨於此的少之又少!所以針對於業餘中、低程度及新手的族群們提供了提供球拍配置的“三不原則”,詳述如下:

1.不拿加料拍!(原是不拿碳拍,但覺得碳拍的定義太狹隘所以改成加料拍)

加料拍指得是底板的夾層中加入了碳纖維、玻璃纖維、芳基纖維、防彈纖維、鈦合金、鋁合金>>>等材質!加入以上材質的目的是為了讓底板的結構增強,在增加最少的重量之下提供最大的彈性!簡而言之,加料拍的特性不是擊球感偏硬就是彈性偏強,擊球時球停滯於拍上的時間很短,需要很好的控制能才能夠駕馭!而以一位新手來說,所需要的球拍是一把可以輕鬆的駕馭而彈性又不會太強的底板來“練習發力協調,培養動作的定型”;而不是一把彈性過強的加料拍!

2.不灌膠或不打內建膠皮!

原理同上,灌膠後的膠皮或是內建膠皮不可畏言的球感比不灌膠傳統膠皮好,速度也增加了15~20%,可是以一位新手來說,灌膠或是內建膠皮容易使他忘記去發力打球,到後來擊球速度、質量都難以提昇,還是先乖乖打傳統膠皮吧!

3.不打異質膠皮!

異質膠皮指得是長、中、短顆及anti膠皮!這類膠皮基本上是以“怪異”來取勝!對新手來說個人認為是走了偏鋒,在練習上難以養成動作的定型,建議還是以“平面膠皮”為首選!

關於短顆適不適合於新手ㄋ?可以參考quincy兄的知識評論:顆粒膠皮適不適合初學者練習 ,裡頭有詳細的解說!拙見是如果您練習的環境有專業的教練或球友可指導請教的話,養成階段用短顆來固定姿勢是不錯的!

拉拉雜雜的講完了三問原則與三不原則之後,才正要切入主題ㄋ,其實多數的球友在推薦球拍都會遵循著一個大原則,那就是“中庸原則”:

中庸原則:

這是中國人長久以來的經驗累積,“中庸之道,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球拍的配置也是,您覺得能回答球友們器材問題的人都是神嗎?絕對不是!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是地下電台在賣藥的,強調有一帖感冒藥可治各種感冒症狀,那您覺得是什麼藥?有可能會是醫生針對於個別患者的處方藥嗎?不可能嘛!絕對是“綜合感冒藥”的!』

對於一位新手來說,動作的定型可能還談不上,更別說所謂的打球風格及手感了!所以依循“中庸原則”推薦經典、大眾化的配置是最保守安全的!現在可以仔細想想多數詢問球拍配置的回答內容是否就是如此ㄋ?參考以下的球拍推薦:

1.橫拍:

橫拍的底板建議以純木5夾或是純木7夾的為佳,彈性的等級在ALL~OFF- ,最經典及最常推薦的底板莫過於Yasaka Gatien Extra(簡稱YE,中硬度的純木5夾)及Donic Persson Powerplay(簡稱PPP,純木軟7夾),以上兩者的價位在1k出頭,除此之外,類似彈性的純木底板很多,價位更高者如莊蝴蝶或是更低的大陸品牌底板(如:銀河、許紹發、Palio、Crack>>>等)都是可以選擇的!

膠皮部份則是會推廣傳統的日本膠皮或是大陸膠皮,日本皮具代表者如下(附上海綿厚度):Yasaka Markv(2.0mm)、Bty Sriver EL(2.1mm)、Donic Vario(2.0mm) ;大陸膠皮基本上款項很多,族繁不及備載,最具代表者為:友誼729(2.0mm) 。以上膠皮都是問世許多的經典膠皮,不容易會發生停產的膠皮。

2.直拍:

(1).日直:

在台灣長期以來的直拍打法還是以日直為主流,而日直當中的主流為檜單板,以新手來說,厚度在10mm(含以上)的檜單在彈性上是過於優越的,難以駕馭!建議以厚度在9.0~9.5mm的檜單來做選擇,最具代表者為Bty的閃光一號(9.0mm) ,會推薦閃一的原因也考慮了預算的因素在內,不然價格高許多的Bty Cypress(9.0mm)也可!相似等級厚度的檜單板在其他廠牌(如TSP、Nittaku、Darker、Kokutaku)的也有很多,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都可考慮。

膠皮的首選則為Bty Sriver(2.1mm) ,這是絕大多數球友們公認最適合於搭配檜單板的膠皮,如果說是bryce的話,能駕馭者也脫離了新手的行列了,是屬於進階版的膠皮。

(2).中直:

中直因為大陸三代的直拍代表選手(劉國樑、馬林、王皓)的影響之下,台灣也紛紛開始有球友們嘗試著,打中直不打橫打似乎少了味道,打橫打要貼兩張皮,首當其衝的一個問題就是拍子容易重,所以手腕的負擔較大,比較容易受傷,所以在介紹中直的配置之前,建議新手們學中直不要自學,由教練來指導比較好!

關於中直的球拍配置問題,可參考的例子並不多,那就自創吧!中直比日直多了一張皮的重量,多數球友最怕的問題就是重,所以在配置上儘量以“輕量化”為考量!

底板的話建議可從老馬與小王都曾拿過的YE底板為入門,空拍重以不超過75~80g為原則!

正面的膠皮先不建議大陸選手常用的狂飆3,因為沒灌膠的狂飆3偏硬難以打透,而且偏重;可以考慮Donic太極(2.0mm)這類的輕量化膠皮,若不跟著流行打大陸皮的話其實Bty Sriver(2.1mm)即可。

反面的膠皮可以考慮輕量化或軟一點的日本膠皮,一方面減輕重量,另一方面這類的膠皮容錯性也較高,海綿厚度也可選擇與正手相同或薄一點的,如:Bty Sriver EL(2.1mm、1.9mm)、STIGA innova(2.0mm、1.8mm)、Donic COPPA Tagora(2.0mm、1.8mm)

以上大約將直、橫拍的配置推薦原則都介紹完了,希望能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