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認識的CL:

我想CL(STIGA Clpper Wood)理所當然稱之為當今世上最具代表性的純木七夾底板是一點都不為過的,最具代表性的“識別”便是她那兩層紅色的Ayous芯材了!而各家廠牌也有推出一樣有這兩條紅色芯材的七夾底板,具代表首推DONIC的 Untra Power(UP)、BAUM Carrera SENSO,其他如BANDA的Fredrk Power WRB 、Carrera Graphite Wood;Crack的Twster-7......等!從類似的木材結構與識別有那麼多廠牌紛紛的採用,這點就很難找到第二把底板有這樣子的能耐了!人們會稱UP說這是D牌的CL而不會稱CL是S牌的UP,其他底板也是,看到是七夾板又有兩層染紅芯材,第一個直覺便是聯想到CL,這就是CL最具代表的地方ㄚ!

而CL的旁系兄弟其實也很多,這種面材跟力材薄、中間三層芯材厚的結構是七夾純木最常被採用的夾層方式,如下圖的CL跟YOD(圖片可能不清楚容易看成五夾,原因是面材很薄不容易拍得出來),其他著名的硬七夾如Avalox P700、BT777;DONIC Persson Powerspeed;Crack PRO-7;BTY SK7,還有近年來各論壇器材版火紅的Nttaku小鳥拍(Ludeack pro、Ludeack power)......等!都是用類似的結構與木材去製成,差別可能是木材取材軟硬與的差異、各層厚薄的些許不同,再來就是各家木材乾燥黏合、及加工技術的差別了!

CL另一個令人佩服的地方便是她基本上不挑皮、相容性高、適合各類型的打法組合~陸膠、日膠及德製內建的反膠都能搭配,很多經典球拍是較契合於某類膠皮的,像OC是適合於狂飆系列,貼日膠反手還可以正手就太虛不夠力、Boll Spirit是適合於Bryce or Srver系列的組合,貼陸膠手感就怪!而絕大多數的經典拍可說是Only for In Rubber的,大多是弧圈拍,適合貼反膠,搭配一面顆粒就力量不夠了!而CL我看過有球友貼正反反長,不過不是打削球,而是利用長膠在近台控制然後可以正手搶攻;也看過正反反正,這是標準的近台快攻配備;更多的是兩面反膠,我想CL大概是弧圈拍的極限值吧!以上是橫拍部份,直拍部份,只貼一張膠皮,無論是貼正膠打近台快攻或是貼反膠打拉球,基本上板子所提供的力量與支撐都足夠;正正反反,劉國樑已提供了最好的示範了:兩面反膠則當然是可以的了!

CL問世以來少說也有二十幾年的歷史吧(這方面就沒有深入考究了)!歷經小球、大球及無機三個器材大革命的世代而不衰,近來反倒是老來翹,無機時代原本是打五夾純木的選手,紛紛轉為七夾了,而其中CL算是大宗!台灣的桌球圈近年來許多選手的標準配備便是Boll Spirit,在無機之後,看到拿CL的選手變多了ㄋ!我們看許多的經典拍,有多少在改革之中紛紛退役下來了!AC~STIGA小球時代最經典的五夾,在大球時代已少人討論了;OC~因王大力御用而火紅,在無機時代也退了潮流;YE~自從馬林改YEO後討論變少了,無機時代後是乏人問津ㄚ!木吉他~很諷刺的是馬龍換拍(改Nttaku RUTIS)之後也退了光環......等!因器材改革而中箭落馬者族繁不及備載,無機時代的純木市場似乎快被加料拍所攻陷了,幸存者,大概數CL小鳥拍之流的純木七夾吧!而一支小鳥拍約可買兩支CL,算起來CL還是平易近人些!

                                                      【CL的夾層結構】

                                                         【YOD的夾層結構】

◎我所打過的CL:

CL的版本眾多,大陸朋友喜歡以水晶牌的顏色來區分,如下圖的黃標及紅標版本!就我印象所及所打過一支黃標WRB FL、一支BANDA Fredrk Power WRB ST、一支PALIO ST柄的CL(應該是少量生產的,沒有去記名稱),還有日前所購入的紅標CL FL!

購入黃標CL那時,STIGA的底板彷彿是墜入一股中空柄(WRB)的流行熱潮,那時候幾乎找不到實心柄的,而WRB柄有一個問題便是重心更往拍頭,所以重量減輕,拿起來反而更重,而我便將CL WRB的拍面磨小,磨得拍長跟DONIC的拍面差不多長,重心便沒有那麼前面,拿起來也沒那麼重了,後來覺得修改拍面太多已經破壞了球拍的重心與甜區便換掉了!BANDA與PALIO這兩個板本的CL都是購入短暫時間即轉讓出了,原因是拍重太重(近100g);而目前的紅標CL拍重則是92g,蠻適中的!

CL也可以說是我所燒球拍的兩個頂點,因為CL可能是我目前能力所及所打過最快的底板了,再快估計也難以駕馭,從國中買的第一支拍皮分開的球拍~BTY的入門拍Xstar,國中畢業時購入的DONIC Persson Powerallround,之後板子是越換越硬,到當兵之前的黃標CL是一個頂點;後來巧獲學弟的EG,感覺還是五夾的打來平易近人好駕馭,其後又換了BT555,打了很長時間的YE,換了YOD又繞回了CL!與CL的緣份可說是難分難捨ㄚ!(燒拍歷程可見器材大閱兵)

                                                        【黃標CL】

                                                      【紅標CL】


◎我現在的CL(詳見上圖)及個人評測:

相關數據如下~

品名:STIGA Clipper Wood FL(紅標)

夾數及材質:純木7夾(limba>ayous>ayous>ayous>ayous>ayous>limba)

板厚:6.8mm

拍重:92g

全長:260mm

拍面長:158mm

拍柄長:102mm

拍面寬:150mm

在決定買CL之前我最擔心的就是板厚的問題,其次是拍重,因為之前的YOD板厚是6.4mm、拍重是95g,店家有4支CL FL的可以挑,有3支拍重約82~84g左右,而且肉眼看看出厚了一些(估計約7mm左右),後來我挑了92g的這支,事後用郵游標卡尺量板厚是6.8mm,第一印象來說,重量與前一支拍相近,除了拍厚稍嫌厚了些之外,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因為我個人比較偏好薄一點的板子,比較輕巧靈活) 

至於最重要的手感適應方面,個人倒是比較不擔心,我一直認為YOD是小半號的CL,因為夾層型式相同、材質相近,只不過再薄一些!而CL與YOD、P700、BT777及小鳥拍這幾支性質相近的底板來相比較,CL的特性是球感“輕彈”了一些,也就是用比較乾燥硬彈的ayous來當材料,所以CL與同類型的底板相比,手感較硬、彈性較好、咬球差了點,說到底就是比較偏向快攻的球拍,雖然紅標的版本已經比之前黃標的版本要軟一些,但是本質基本上是不變的!

首度測試的膠皮是STIGA的magna及Mendo Energy,厚度是2.0mm,澀性套膠,STIGA蠻基本款的日膠,是之前貼在YOD的堪用皮貼過來的,這樣對於膠皮的掌握度較高,比較容易比較出底板的差異!CL擊球的感覺振動不大、咬球的時間短,所以有些半高的沉球可以直接掃speedo過去,這樣的球很快可是旋轉就沒有那麼足夠,所以要注意落點,不然對方拍到一擋就回來了!反拍的彈擊也是力道很足,不過咬球的時間短,精準度要很高才行。搓球、擺短的話,手感是差了五夾一些,需要再熟悉一些才能進入狀況!重點的拉球方面,拉loop的話就需要咬球薄一點,吃多一點皮的力量這樣弧線旋轉才夠,至於speedo如前所述,擺速要快,用撞磨的方式,就頂過去了!

與TO相比較~原廠提供CL的速度是101控制是53;而TO的速度是99控制是64,兩者速度差了2控制差了11,板子厚度也相近,只不過一個是7夾一個是5夾的差異(先不談TO的微管技術)!球場有一位球友是拿TO的,也是貼Mendo Energy膠皮,厚度也是2.0mm,很容易相互比較,數據提供的很準,速度CL快了一瞇瞇,而控制CL則差了一截,TO的控制及咬球的感覺好多了,很容易一試就上手,而CL一開始則有些球容易沒打好下網或打飛,經過一段時間適應才好些!

綜合來說,CL已經跳脫了入門拍的範疇,需要稍有程度的球友來打才適合些,推薦給喜歡追求速度感的純木愛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