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I:為什麼要換器材?

 

敗拍!!!似乎是圍繞許多業餘朋友身邊的背後靈,遲遲無法驅離!為什麼ㄋ?今天就來跟大家來找原因!昨晚逛長城時有網友發了一帖“為什麼要換器材? ”激發了我的靈感,事出必有因,就從這裡探討起吧!

 

在這裡先註解一下!一把球拍為“底板”“膠皮”組成,拙見是認為底板比較重要,底板像是骨架而膠皮則是皮肉,底板一支可以打很久很久,只要不要裂開、折斷或是敲壞的很嚴重,基本上是不需要換的;而膠皮是消耗品,所以一段時間就需要更換,而有些膠皮會有停產的問題如JO,慣用者也不得再找尋替代的膠皮。所以在這所提到的,主要是針對底板而言!

 

個人覺得會去更換器材的原因大致如下:

 

1.嘗鮮:

 

這點我認同,也曾經這樣子浮浮沉沉了好長一段時間,還記得國中時就曾背著書包跟著球友到當時在新光華商場的唐橋逛逛,那時候唐橋的店面還不到兩坪大,看著擺在櫥窗裡一把把樣式漂亮的球拍,真想每一把都帶回家!

 

嘗鮮的,可能是每一把球拍的手感都不一樣,五夾有五夾的手感、七夾有七夾的手感、碳拍有碳拍的手感、檜單有檜單的手感,每一支球拍的手感都是有所差異的,這球拍沒打過,總想要試試打起來的感覺是怎樣!也有一小部份原因是這球拍看起來很漂亮(外貌協會),所以也想擁有一把!

 

2.比較容易獲得勝利:

 

這點我個人持保留態度,而這裡會提到比較多關於膠皮的部份,底板主要是提供球飛行的速度還有控制,膠皮除了速度控制之外,還能產生旋轉,談桌球不談旋轉,似乎將靈魂抽離了一樣,空剩軀殼而已!

 

這裡可細分有兩點來談:

 

第一點是提昇速度

 

引申自長城的這篇“為什麼要換器材?”所提到的:『因為年齡增長>>>跑不動了,所以只好選擇不需要發太大的力就可以得分的器材>>>』這方面或許是我的年紀還沒到這地步,所以體驗不深,但是我想這可以用來解釋業餘專業之間的差距,用器材來稍稍彌補一下!據個人小小的觀察,同樣是弧圈型打法,初學朋友建議拿純木五夾如YE、DICON之類;在台灣的科班選手多半是拿Timo Boll Spirit或是CL、UP這類較硬的板子;而再晉升至世界級,大力的OC、陳痞的EG,又反璞歸真回到五夾之類了!所得到的結論是,有基礎的業餘朋友會發力了,但是爆發力、肌耐力及球感的熟悉度還是無法跟專業的比,所以出現了“器材升級”一詞,在允許的範圍之內,犧牲點旋轉跟控制,換個彈性較好的底板或膠皮來提升速度!

 

第二點是造成對手的不適應

 

例如換異質膠皮或是同樣是打反膠,可是換球路比較怪異的,如狂飆三。異質膠皮我個性打不來所以不會考慮,而會做這樣考慮者也希望帶來的利多能多一點,如同時能彌補本身接發球較不好的問題或是如上述年紀有了,跑不動了!而如同狂飆三這類的大陸皮ㄋ,坦白說,遇到打這類膠皮的對手真不好打,搓球低沉不跳、發球的質量重、拉球的弧線賊;而其實ㄋ,使用者的手感也不是很好,很重、硬打不透,有點像七傷拳,讓對手不好受,自己其實也不好受!

 

3.對本身的技術打法達到最大的互補:

 

這點應該是絕大多數朋友換拍的最大目的吧!還記得以前在西門町有一個小女生在街頭上拉小提琴,新聞有報導,說是要存錢出國去學音樂,後來有出了書,而這本書我剛好看過,裡頭這小女孩提到對自己手上那把算不上好的小提琴所說的一些話,我認為很受用!大意如下:『我這把琴算不上好,就好像一個不算是圓的圓形,需要更多的技巧來讓這個圓變得更圓,音色才能優美;而好的琴就好像是一個已經很圓的圓形了,音色一拉就很優美!』

 

這例子不是要告訴大家有好的拍子球技自然就好,而是強調所謂的“互補” !像大力拿OC,OC的形變大加上大力的身長和爆發力,所以大力的拉球這麼可怕,放大了優點;OC的缺點是借力不好,而大力的球風勇往直前的進攻,借力球打得少,彌補了缺點,所以OC本身並不是一個相當圓的圓形,而與大力的技術打法結合,就互補成一個相當圓的圓形了!

 

所以要針對自己的打法特色來挑選適合的板子,如發力好就可挑軟一點、薄一點具形變的板子;借力打得多板子就需要考慮厚一點、硬一點的;拉球多就挑選軟一點、停球時間長一點的板子;扣殺多ㄋ就挑選出球速度快的板子,原則大致是如此!

 

※附加價值:

 

敗拍ㄋ!別想說球技能獲得多大的精進,一直跟球具處於“適應”的狀態如何能打好球ㄋ!唯一的附加價值可能是能夠雜七雜八的唬爛這麼多關於拍子的事吧!也算是一種知識的增長吧

part II:從適應到駕輕就熟!

 

適應:指得是對一件事或物有了初步的瞭解,開始進入狀況內了。

 

駕輕就熟:指已經對一件事或物的熟悉到了一個爐火純青的地步了!

 

會舉這二詞的原因是這樣子的,或許不難發現我們常會問經常換球拍的球友們,對球拍“適應”了嗎?鮮少會問說“熟悉”了嗎?更別說是“駕輕就熟”了!套用英文文法上所講的:適應是一般級、熟悉是比較級、駕輕就熟則是最高級。

 

接下來舉兩個無關桌球的例子來佐證:

 

1.會開車的朋友一定有所體會,剛換開一台車時,剛開始會覺得很陌生有恐懼感,對油門、煞車的感覺都不熟悉,但是人是很容易適應的,上路一段時間後,其實腳掌已經漸漸熟悉了踩油門、煞車所需要的輕重緩急,就好像剛換拍子或膠皮時,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人們會根據“手感”的不同會自行去微調擊球角度、力道的不同,藉而將球打進!可是縱使是可以平平穩穩的將車開上路了,但要能夠如同開得和之前那台老車一樣的駕輕就熟,還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磨合才行,車子是如此,拍子也是如此!

 

2.剛到一家公司上班時,會有所謂三個月的適用期(現在勞基法好像規定沒有了?待查!),上班族們也一定有所體會,一個新的工作職務或許個把月就能夠瞭解大概的運作流程,能夠處理大部份的事情了,例如每天或每週都要處理的例行性事務。但是有些事情是一季或一年甚至是好幾年才會遇到一次的突發性事件,這時候,就顯現出職場上所謂“經驗”的重要性!相信拍子也是,一把打沒有多久的球拍,在一些細膩球的處理上,感覺總是差那麼一點點,不夠到味兒!

 

 

 

其實說來也汗顏,我常常每支球拍的時間都打不長,之前常常半年、一年左右就嘗鮮去換把拍子來打,最近最久的是打了兩年左右的YE,後換了YOD至今約三~四個月了,每次感覺換了一支新的板子,就好像從新開始一般,要再一次去適應新拍子的性能手感!說真的,半年、一年、兩年的時間,說適應是一定適應了,但頂多是到了熟悉的境界,要說得上駕輕就熟還很勉強!

 

其實我一直覺得除非是在程度上有所提昇,不然不管換了什麼樣的器材,球能夠打多快多旋大抵是固定的,因為程度沒提昇,球再快再旋是控不住的!我們本身的技術程度會跟器材的性能去做一個互補,例如換打軟五夾或是貼大陸皮,感覺球速變慢了,會自動去多發點力來增加速度;而彈性較好的碳板或是硬七夾,本身速度快不易掌握,相對的發力會較小,因為發太多力怕控制不住!所以球能打得多快多旋,取決的是在於技術程度器材上的影響只佔少部份而已!

 

套句大家常說的話:『頻繁的去更換器材,人於拍之間就一直處於調整、適應的狀態,要掌握好球拍的特性都很困難了,要如何能進步ㄋ?』所以個人是覺得對自己的器材熟悉是一個基本條件,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才能談如何去精進球技!

part III:記著他(她)的好!

 

約從去年十月至今由YE換YOD已經半年多了!來說說這段時間抗敗的心得吧!

 

我這把YOD的板重是95g、板厚是6.4mm,目前所貼的膠皮是CJ8000兩面弧圈型(紅、黑都是,海綿厚2.2mm、硬度36~38度,去年八月換的,從YE沿用過來的,這張皮超級耐打的ㄋ!),一張皮的重量裁切好約是43g,板+皮的總重約是181g!為什麼會將重量交代這麼清楚的原因是我挑選球拍其實蠻怕重的,板重都盡量挑在90g以下為宜,可想而知95g的板子對我來說確實是重了些,雖然說YOD的重心偏向拍柄,貼了兩張厚度算Max的膠皮揮起拍來倒不覺得特別重,不過總一直覺得重了些,可能是心理作祟吧!

 

除了感覺重量略重之外,我認為YOD對我來說板子略硬(可能是面材上有一層金屬漆處理的緣故),而板厚也略厚些,若要兩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扎實”!但我覺得再軟一點、薄一點的板子可能會更適合些,另外這支YOD是FL柄的,之前拿ST柄很長一段時間了,感覺還是偏好ST柄多一些!基於種種原因,所以也是有意無意在找尋找有無更適合的板子!我想一朝中了“燒器材 ”的毒,確實要戒掉斷根是很難ㄚ!

 

這半年多來,有兩支球拍一度讓我興起了敗拍換拍的念頭,一支是andro kinetic off+(andro off+),另一支是STIGA Energy wood(EG)~

 

其實andro的球拍對我來說一直是未知的領域,為什麼會挑上andro off+ㄋ?原因是因為幾次到德瑞克兄的公司球敘,德兄和他同事都拿著這支球拍,借來試打之下感覺還不錯,這支球拍有分加大拍面跟正常拍面的,加大拍面的板面應該是156mm長(andro將球拍大小分成三種,以拍頭至拍柄的長度計算,攻擊型 off為149mm;全能型all為153mm;防守型def為156mm),板厚與YOD差不多,這應該是因應大球而生的吧,加大拍面感覺不輕,也就不考慮了!正常攻擊型的拍面就是149mm,板厚也略薄了些,揮拍起來的感覺非常輕盈,用簡單兩個字來形容就是“輕快”!面材是koto感覺略軟而染成紅色的大芯很硬,擊到球的感覺是柔軟然後力量從硬的大芯爆炸開來, ST的握柄感覺也蠻好握的,在近台反手相持的連續性感覺特別好!不過我也知道小拍面的球拍在退到中遠檯之後的底勁多半不足,德兄公司的場地沒有很大,所以也無法測試在中遠檯的表現是如何?因為這個原因就暫時擱下!

 

最近感覺又想念起了以前曾經拿過一段時間而且感覺很契合的EG!原因是因為從唐橋網站看到六月份特賣~STIGA推廣月,底板全面7折價(平常販售價則是訂價的8折)!想說趁機撿便宜,便搜索有列在清單上的底板,CL比YOD更硬更厚就不考慮了;紅黑碳王打完折還是天價ㄚ;TO各方面的性能都不錯,就是太厚了些;OC的神話聽了不少,可就是沒勇氣敗這麼有個性的底板,可能就是不投緣吧!若提到OC那EG對我來說可能更適合些,在小球時代可說是我的頭號神兵,發大力拉起球來的那種底勁雖不如OC亦不遠矣,而且支撐性比較足,反手相持比較沒有OC那麼薄弱,簡單兩個字形容就是“有勁”!7折價真的是蠻迷人的價錢,要不然可就要等到一年一度的新春特賣才有這便宜可撿,真想利用休假時跑一趟唐橋ㄋ!但後來還是不考慮了,原因是近年來STIGA底板作工品質的滑落讓我不敢恭維ㄚ,還真怕大老遠跑一趟挑不到重量、品相滿意的板子,硬是將就的挑了一把相信不久後也不喜歡ㄚ!

 

andro off+的底勁和EG的品質只是抗敗的部份原因而已!主要原因是讓我適時想起了YOD的好!前幾天剛上完幾天大夜班的休假頭一天,晚上睡到半夜3點便醒了,每次休假調整作息就是這樣子,夜裡睡到一半醒了就睡不著,打開電視一看,建仔又沒能拿到勝投了,反正也睡不著了便索性將球賽看下去,一邊從拍袋裡拿出球拍把玩,揮揮空拍、掂掂球,怎麼感覺球拍越來越重ㄚ!後來洋基靠著吉昂比的再見全壘打逆轉勝,建仔躲過敗投!我倒是折騰到中午才睡著ㄚ!下午五點多醒來,打球是我休假日的標準行程,球館裡僅有一位打削球的球友到而已,我們便練球熱身,後來便對拉,感覺和這位球友的節奏特別合,所以能夠對對拉好幾回合,真正在球場上時,也並不會感覺球拍特別的重,後來play,也感覺很多球都處理的很好,一切就是這麼的“契合”!回想起以前的一些比賽,也是他(她)陪我度過一場場的好球,我為什麼要換拍、敗拍ㄋ?

 

當興起敗拍的念頭時~記著他(她)的好~能使你(妳)及時懸崖勒馬,我早悟出這道理就好了,敗過那麼多拍中,那支拍是沒有立下征戰的豐功偉業ㄋ!但願我抗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