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機~

丹.米爾曼(Dan Millman)所著之心靈的運動家這本書是我在逛書店時無意間看到的一本難得的好書,身為一位愛打桌球的業餘球手,我很直覺的告訴自己這本書會帶給我很多啟發,所以我很快便決定買下它,雖然我後來翻透了書裡的內容重頭到尾壓根兒重沒出現過“桌球”二字,但是裡頭的許多佳句與觀念其實都殊途同歸,可以引以為借鏡!

當我很仔細的看完第一遍之後,便開始重頭閱讀一次以及著手記錄起裡頭認為值得應用於桌球場上的佳句(保持原文之完整性並以粗體字表示),在後頭加上自己的見解來佐證!

●本書同時也獲得了NBA湖人隊教練【禪師】菲爾.傑克遜(Phil Jackson )的背書:「這是一本我要求所有球員必須要讀的書!」是【禪師】菲爾.傑克遜(Phil Jackson )拿下九座NBA總冠軍的秘訣!

●博客來書籍館的相關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4892

~佳句摘要及見解~

1.一個內外兼修的運動家一定要懂得事半功倍的道理。在一場競爭激烈的比賽中,他們瞭解一切順勢而為的道理......P25

“順勢而為的道理”是否似曾相識,我們一直所要求的“打球的合理性!”

2.對一項技能完全不瞭解就是學習,就像貼郵票不用膠水─永遠也貼不起來。......P40

瞭解原理”我們在學球過程中一直所要求的基本重要環節!

3.視覺上的回應

沒有任何比看自己活動的錄影帶更有效的方法,即使是鏡子也能讓您對自己的優缺點變得實際一些。......P51

眼見為憑”!我們能夠眼尖的看出他人的缺點,但對自己卻總是看不清楚!藉由拍下自己打球的視頻事後觀看或是在大鏡子前揮著空拍,往往能一針見血的瞭解到自己的問題所在!

4.如果我有六小時的時間砍一棵樹,我會用前四小時磨利斧頭。......Abraham Lincoln......P53

萬全準備的重要!磨利斧頭這動作包含著扎好基礎、準備功夫及熱身(這包含心靈跟生理上的)!

5.所有的冠軍,都能完成那些別人不願意做並且覺得無聊的事。......Anonymous......P54

基本功的重要性!成功的選手總是能耐著性子完成一再重覆的動作、枯燥的發球練習、艱苦的體能訓練!

6.如果我們全心投入一項活動,並且持之以恆的練習,時間一到,那些因為追求成功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也隨之浮現。......P69

同5所述!持之以恆的重要性!

7.所謂的一夜成名,往往都付出十年的辛苦歲月。......Anonymous......P70

我們往往看到成功者享受成功果實的一刻,卻常忽略了辛勤耕耘的過程

8.有關身體潛能的四個「S」

所謂的身體潛能是由四個主要元素:Strength(力量),Suppleness(柔軟度),Stamina(持續力),Sensitivity(靈敏度)。當我們稱某人為天才時,他通常是在這四方面有穩固的基礎。

大部份我們在運動生涯中所碰到的學習瓶頸和挫折,尤其在學習運動、競賽、音樂、舞蹈、武術時,都是因為在這四方面有所欠缺。......P132

發力、協調、銜接、手感!是否類似於四個「S」的力量、柔軟度、持續力、靈敏度ㄋ?這也是我們一直所追求的!

9.鬆弛:身體潛能的關鍵

放鬆能提升力量、柔軟度、耐力及靈敏度......P134

放鬆的重要性我想無須再講太多,例子隨處可見ㄋ!

10.每個人都知道力量是體能的主要特質之一。然而,我們可能都沒有想到,如何在平衡輕鬆的狀態下,好好的運用它。所謂的力量不單指肌肉組織的律動,還包括控制肌肉的能力。......P141

發力協調的重要性!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一個受過訓練的小朋友能夠在桌球場上打敗體格健壯的大人們!

11.下盤的堅實穩固,上身的鬆弛敏銳,都能在武術家及芭蕾舞者身上看到,它們都反映出自然的智慧。唯有擁有粗壯的根和樹幹,又有柔韌延伸數枝的樹,才能在颶風中屹立不搖。......P171

我們常說的“力從腳跟生”!拉球的七要訣!下盤的穩固與上肢的放鬆!

12.心靈練習也解釋為什麼有一些運動員在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再重回運動場時,卻發現自己的技巧進步很多。同時也解釋為什麼星期五遭遇到的問題,休息兩天之後,在下星期一卻有極大的進展。光是想著動作,可以讓你有所改善,因為你不會一再重覆錯誤的動作。心靈練習比體能練習來得更有效率。......P189

意像訓練的重要性!學會動腦筋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