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以來球館來了一些新球友,也偶爾跑一些社區或活動中心的球場去打球,當然這些球友的球齡多半尚淺,有些遇到了好的師父再加上自己肯下苦功,一陣子後基本功有了基礎,球技自然能夠一步一步慢慢的提昇上去;但也有很可惜的,師父教得就不太對而自己又急於速成想比賽算球,到頭來還是一事無成,看了真是感觸良多ㄚ!

我想半路出家的朋友不能和從小訓練起來的科班選手相比,都一把老骨頭了還要求揮拍、發力、腳步移位要一一到位,當然能夠這樣子去扎好基礎是最好不過的,若是不行,能夠學會基本的對打、牽球腳步移位,學會幾手還不錯的發球,然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比賽算球過過球癮也是蠻有樂趣的事ㄚ!

不過我想很多球友都忽略了許多最最基本的細節,這細節比我們認知的基本動作~如何揮拍、發力、腳步移位...等都來得基本且重要ㄋ,所以球技難以精進或達到一個不錯的高度,相當的可惜!其實說破了也就不值了,但就是太過基本而讓人容易忽略ㄚ!

◎判斷~學著如何盯球

判斷可分為預判盯球,大陸國家教練李曉東在談擊球的五個環節一文裡是這樣解釋預判的→根據自己打出的球,在落點與線路有質量保證的前提下,根據對手擊球的習慣做出的判斷。這樣對手回過來的球基本上在你的“服務區”裡頭,下一板就比較容易按照事先的設想去擊球。盯球部份則篇幅較長,這裡就不摘錄了!

預判需要相當的經驗累積才能達到,這裡就不提了!

盯球就是最最重要且基本的第一課了,馬虎不得ㄚ!舉幾個例子:甲球友在比賽算球時,常常球打到手,因為有時對手回球時加了一點點側旋,而他並沒有發覺就中招了!乙球友有跟教練學球一陣子,基本動作、發力協調都不錯,但是拉球常常都拉漏,球拍連球都沒碰到ㄋ!

遇到這情形,我都會提醒說要盯球ㄚ,其實他們也是有盯球,但只不過是盯一眼而已,也就是指盯住對手出球那一剎那而已,後來球落於自己球檯上,就只是憑感覺去擊球而已,當然對手加了一點料在裡面,不是揮空就是打到手了!

我很佩服在看MLB職棒轉播時,主撥球評對於優秀的打者是這樣子形容的~能夠將球盯到最後,所以不容易揮空棒!反觀一些成績不那麼突出的打者,就容易看投手一出手就瞎揮棒,這一方面可能是投手的球速太快,所以便無法清楚的盯住球所致!

這情形我會提醒球友先嘗試著從頭到尾都盯著球,不要將球離開視線,當然一開始會很累,也會分心導致影響動作及腳步移位,但是一段時間之後習慣就會好了,而且會發現透過盯球可以看出來球更多的訊息,能更準確的去處理來球,比較不容易發生失誤!

◎手感~學著如何感受擊球時的感覺

手感是指球拍與接觸球一瞬間球拍振動傳於手上的感覺!我們一般學球是先學著如何發力擊球,再學如何借力減力,這都需要相當細膩的手感才行!相信許多球友在打球一陣子之後碰到的瓶頸就是,發大力打的球會打,但是發小力或是借力、減力便不會打了!這就是將球練得太死,身體放得不夠鬆,所以感應不出球拍擊球一瞬間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把心思都擺到動作力量上頭去了!

要陪養手感的第一步就是要學著去放鬆,如何才能清楚的去感受擊球的感覺;再來就是不要把動作發力給練死了,要學著透過判斷來球來調整揮拍角度跟力量!舉例來說:丙球友要練習拉球,我發了三球平擊球給他,結果連續三球都拉出桌,還不知道問題出在那?我再找丁球友來示範,一樣發平擊球,第一球拉出桌,大叫了一聲,第二球調整拍面就拉進了!就我個人的感覺來說,丙球友是“不知不覺”,第一是沒有判斷出來球不沉;第二是將動作練死,以為拉球就是要往上拉;三是沒有手感,所以連續三球拉飛還不知問題所在!丁球友則是“後知後覺”,第一球沒有盯好球所以拉飛了,但是下一球知道問題所在所以調整過來了!而優秀的球手則是“先知先覺 ”的,來球判斷清楚,又有好的手感,失誤當然就少了!

我想打球是學著如何去控制球的一門學問!怎樣的弧線、怎樣的旋轉、怎樣的速度,能夠打到自己想要的落點上去,這就是控制球極致的表現,而這憑藉的就是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