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到我們家附近社區打球,感覺特別得帶勁,原因是因為下午時上網上著便逛到You Tube去,興起之下搜尋了一些桌球的比賽片段,看到了大陸選手陳杞的一些比賽片段,覺得他的打法蠻適合業餘朋友們仿傚的,發球好,敢於發長球,然後正手奮力的拼搏!晚上的打球時,陳杞一些比賽場上的影子彷彿還烙印在腦海裡,就好像上身似的,打得特別的帶勁

休息時和球友聊天便聊到了這件事,有一位球友也是熱衷此道ㄚ,已經從You Tube下載了許多比賽、唐建軍的教學帶或是打好乒乓球來看,因為他覺得看了這些影片之後,至少在球場上球友或教練跟我們講時能知道講得是什麼!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正面的學習態度,當然這並不是指鼓勵說僅靠教學帶自學一途,這當然還不夠,而是我覺得一個主動或是互動式的學習態度是值得嘉許的!

先來提一下我曾在球場上看到的一些比較被動的學習態度:

1.學員僅在與教練上課的時間到球場,來匆匆去匆匆!

2.在場邊休息時不會去看場上朋友是如何打球!

3.不會主動去邀約球友打球或是請教疑問!

4.不會主動尋找相關資料,例如說上桌球論壇、知識+或是看教學帶或書!所獲得的資訊可能僅是教練或是熱心球友所講的而已!

當然這些例子是比較適用於半路出家的業餘朋友!乒乓球是智者的運動,絕對不是一項將肌肉練得扎實然後用力打到流汗便能打得好的球類運動,有些“細活”是需要慢慢體會玩味的,沒有瞭解到這一層,是很難體會打桌球真正的樂趣所在的!像我就有認識女生球友他打桌球純粹是為了減輕體重,我相信她就不能算是對桌球有興趣!

上述的例子,有些就是因為沒有濃厚的興趣所致,例如上課時來匆匆去匆匆,可能就是覺得這僅是一項才藝或技能而已;沒有興趣當然也不會在場邊休息時還會看場上的朋友打球,回家時也不會在網上或書上找資訊,可能連球拍都懶得從拍袋裡拿出來把玩、揮一揮空拍ㄋ!而不會邀約球友打球或是請教疑問多半是因為怕生或是覺得自己球技低...等緣故!

我想一個主動或是能與教練(或指導的球友)互動的學習態度才是積極正面的!老師應該會比較喜歡問問題的學生多於只會點頭的學生吧!我記得以前學校那些能比別人更早上台自彈自唱的吉他社學長們,絕對不僅是在社團聚會時才會練習,晚上在宿舍時也是躲在曬衣間不斷的練習,大夥在學四大和弦時他已經在練三指法了;別人的歌譜只有一本“彈指之間”,他可能還有“心琴點撥”!學習的比別人積極,不懂的去問學長或是指導老師,來個特別輔導,當然進度超前了!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找資訊Google一下就有,但不保證絕對正確,我只能建議挑自己想要的就好,照單全收也消化不了!網路資訊不一定正確,同理有些教練或是熱心球友的指導也有可能是錯的,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根本難以判斷對或錯,只能默默點頭而已!唯有自己能有相當的瞭解,才能提出疑問舉一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