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

算是無巧不巧吧!前陣子因為開始教一位球友如何打長膠,邊教著打著自己也體會出一點興趣來,而現在又有兩支CL底板,就將一支貼了長膠,好練習“正反反長”的打法,也順便過過“削球癮”!

◎關於器材:

其實對於長膠膠皮的研究一直不是很深入,只知道變化怪異度應屬禁用的永字639A為最,這張可是經典有名的香菇顆粒ㄚ;現階段則屬於大維388D是類似於永字639A性質的長膠;友誼837跟755則是膠質軟適合撥打攻擊的膠皮,缺點是顆粒很容易斷;BTY的Feint跟Long則是屬於削球打法為主的顆粒,顆粒直徑小變化不大,需搭配薄海綿比較好削球,我有借過球友貼海綿的長膠打,感覺並不習慣,所以還是以無海綿的單膠為主!後來會挑Winning NP2這張膠皮〈沒貼海綿〉,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總體來說它膠質偏硬、直徑大所以不容易斷〈黏顆粒可是很麻煩的ㄚ〉,顆粒密集度比較散並沒有永字639A那麼密集,所以變化不大,比較好控制,攻球撥打不錯,包裝上的說明應偏向屬於攻擊型的長膠,看來形容的蠻貼切的!

◎關於技術打法:

先說在前頭,個人對於長膠打法的見解可以說是建立在“如何應付長膠”之上,也就是一般平面膠皮的朋友為什麼會怕長膠?長膠的殺招是什麼?長膠的弱點是什麼?一路引申下來如何去對付長膠?所以在角色互換為是打長膠時,就要懂得反向思考~長膠的殺招是什麼?弱點是什麼?平面膠皮打法怕長膠的又是什麼?這樣推論下來對於如何去打長膠就能夠有一個初步的見解跟概念了!

長膠的優勢是什麼?化解旋轉、節奏變化!

長膠的缺點是什麼?速度慢、難主動攻擊!

很多業餘朋友因為換長膠解決接發球不好的問題,因為長膠有一定的抗旋能力,而已回球的旋轉方向與來球是相反的,節奏也相反,所以讓對手不容易適應,常常就容易失誤漏球,,所以剛換長膠時,總感覺對手怎麼動不動就失誤,分數很好拿!所以打長膠就要能夠有這樣的體認“將球打進,讓對方難受,分數自然就容易進帳”!

另一方面,我不得不說一句“攻擊不是長膠吃飯的傢伙”,若是想著打長膠能跟平面一樣對拉暴沖的話,那就乾脆打平面就好了!打球要懂得“敵強我弱,敵弱我強”的道理,長膠不能夠對攻及反攻,更應該要懂得這道理才是!所以為什麼遇到拉球時長膠會選擇削球而不是反磕,這就是一種“敵強我弱避其鋒”的表現ㄚ!而當對方來球弱且慢,例如搓球過來,長膠便可磕或是撥打,這就是一種“敵弱我強主動攻擊”的表現!

◎關於初步練習:

平面對長膠的對打練習是一搓一推〈撥〉,相反的,長膠對於平面也是一樣的!剛開始可以先只練習單球,發平擊球讓長膠搓球,熟悉之後再發下旋球讓長膠推〈撥〉回來,兩種球路都可熟悉上手之後再進行一搓一推〈撥〉的連續球對打練習,兩者之間的差異一定要打出來!

一定也會有球友會建議遇到長膠時不要切球,其實個人並不是很贊同的,雖然說這樣子長膠是很不好打的,但是如果是兩面異質的話,通常另一面不是搭配反膠就是正膠,這時候可以移位或是運用倒拍用另一面膠皮來攻擊,這時要能夠體認到,長膠終究是擔任輔助的角色,如果反客為主的話是很不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